太空环境会使航天员发胖?真相不是这样

2021-10-18 16: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有网友发现,在电视画面中,中国航天员到达空间站后,脸庞明显变得圆润,猜测这是因为空间站里的低气压使人“膨胀了”。此外,航天伙食不错、运动空间少,也造成了航天员发胖。

图片1

空间站里的低气压使航天员胖了?专家解释,在失重条件下,体液要重新分布,血液上涌,会让脸看起来比较胖。浮肿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人处于一种失重状态,首先发生改变的就是这个人血管里流体静压消失,面部浮肿,有头胀、面胀的感觉,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

我们身体的血液、体液分布都是与地球上的重力环境相适应的,到了太空失重环境下,体内的血液和体液分布会发生变化。航天员乘火箭升空和进入太空时,会发生全身血液的再分布。当火箭点火升空的那一瞬间,航天员就会体验到非同寻常的超重感觉。

在这个过程中,人体的血液和体液会往下肢转移。而实现船箭分离以后,航天员则会体验到从超重到失重的过程,整个身体的血液会一下子涌向头部。这时人体会出现强烈的不适应,就像地面上的晕车和晕船感觉。

其实,如果头部血液聚集过多,有时还会导致航天员嗅觉和味觉发生变化,甚至出现头疼、血压异常等情况。但是,只要提前有应对举措,就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情况。因此,航天员脸变圆润不是因为发胖了,而是特定环境下体内血液再分布的结果。

有没有可能是因为伙食太好,航天员没管住嘴?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研究室主任臧鹏接受采访表示,航天食品共有127种,包括主食、副食、饮料、调味品和功能性饮料等。其中副食有畜肉禽肉和蔬菜,营养丰富,口味也可以通过调味品来调节。

但专家表示,失重会导致心血管系统功能紊乱,味觉失调,食欲不佳,进食量减少,实际摄入的热量要比推荐值少20%。

其次是肌肉萎缩。我们正常人一年骨丢失0.5%-1%,而航天员一个月就会丢失1%-3%。同时失重使人肌肉萎缩,骨软肌瘦导致体重下降。

此外,在失重状态下的运动看上去容易,但研究结果证明,宇航员在太空中工作时消耗的体力,与在地面上消耗的相当,因此可以排除航天员“好吃懒做”导致发胖。

来源:人民网 华商网 北京日报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