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和近视可相互“抵消”?真相是......

2021-11-23 16: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视眼是看远处的东西会模糊;老花眼是看近处的东西看不清;所以,很多人认为老花眼和近视眼是可以相互抵消的。年轻时近视的人,将来就不会老花,真的是这样吗?

src=http_%2F%2Fimg.mp.itc.cn%2Fupload%2F20160928%2F447241f41e77400a89aa802eb58ec1ca_th.gif&refer=http_%2F%2Fimg.mp.itc.gif

然而,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不管你是正常眼、近视眼以及老花眼,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得老花眼。近视眼得了老花眼后度数会发生变化,但两者不可以相互抵消。

虽然近视和老花不能抵消,但它们到底是什么?

近视眼大多是遗传因素或长期不良的用眼习惯导致角膜和晶状体的屈光作用减弱,进而使平行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方,使人看远处物体看不清楚。

老花眼则是由于年龄增长,晶状体逐渐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的收缩功能降低,进而使视力调节功能受损,让人在看近处物体看不清楚。

老花眼通常在40岁以后出现,起步度数通常是50~100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老花度数也在缓慢加深,一般每五年增加25~50度。65岁后,眼睛晶体和睫状肌的调节力完全丧失,“老花”度数会稳定在300度左右。

近视眼与老花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从病理上看有本质区别,近视眼是由屈光不正引起的,而老花则是由晶状体退化而失去弹性引起的。

同时患上近视和老花该怎么办?

原本有近视的人,年老后出现老花,会面临“看远看近都不清楚”的问题,这时就需要准备两副度数不同的眼镜或者选择佩戴渐进多焦点眼镜,可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选择。

如果平时退休在家,近距离工作不多,只在看手机、平板电脑或看报纸时用,那么传统的单光老花镜最合适,舒适度高,适应期短,物美价廉。

如果平时因为职业关系,视力需要频繁在远近距离之间切换,那么渐进多焦点镜片更合适,省去脱戴镜片的麻烦,一副眼镜搞定远中近距离视物,较为方便。

需要注意的是,中老年人不宜购买现成的老花镜。这是因为每个人的老视度数、瞳距、脸型各不相同,佩戴不合适的老花镜,反而会造成视觉疲劳,引起头痛、恶心等。建议到医院由眼科医生检查,排除眼部疾病后,准确验光,配一副适合的老花镜。

就像近视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老花度数可能加深。中老年朋友不可图省事“一镜到底”。正确的做法是,定期检查视力,自我感觉度数不合适时或镜片出现划痕等情况时,就要及时更换老花镜。

来源:科普中国、中科院物理所、新华社 人民网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