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给非洲制造“债务陷阱”? 外交部驳斥

2021-11-28 15:08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国务院新闻办11月26日举行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日本共同社记者的提问时,驳斥了所谓中国给非洲制造“债务陷阱”的说法。

“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发展,要发展就需要资金。不能说历史上西方国家包括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就叫发展援助,中国现在提供的就叫‘债务陷阱’。这个逻辑不成立。”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说,“到现在为止,西方的媒体有没有捕捉到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政府站出来说中国给我们制造了‘债务陷阱’?没有!‘债务陷阱’的故事都是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媒体炮制出来的。”

“我想起日本当年建新干线,是从世界银行贷款的,一直到最近这些年才还完。能不能说世界银行给日本制造了一个‘债务陷阱’呢?稍微公正平衡地来看一下这个问题,就可以了解到这个说法到底是多么站不住脚。”吴江浩说。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说,“债务陷阱”这个论调已经是陈词滥调,被国际上很多政府、学者、研究机构通过各种各样的研究加以驳斥。

“‘债务陷阱’的基本逻辑是说中国通过向非洲提供不可负担的贷款,在对方还不起的时候去没收或者强占非洲国家的实物资产。”吴鹏说,“请共同社的这位记者做一些调查,哪一个在非洲的项目因为中国的贷款还不起而被中国没收了?你举不出来任何一个这样的例子。”

吴鹏表示,作为非洲真诚友好的伙伴,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在资金方面的需求,同时非常重视他们的债务可持续性。由于新冠疫情的暴发,非洲一些国家面临一些暂时困难。中国支持减轻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中国的缓债金额是最大的。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