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服上的刺绣是古董?苏州博物馆在线辟谣

2021-12-30 16: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有网友在一网店直播间中发现,直播间主播向观众介绍一件某艺人为粉丝设计的演出服时称,这件衣服上的几处刺绣非常珍贵,是从古董上面剪裁下来,非常值钱,这件古董是从苏州博物馆研究所花了大价钱购买所得。

12_副本.jpg

文物是能用钱买到的吗?当时就有网友表示,苏州博物馆中馆藏的都是文物,不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它的价值不可估量,不太被随随便便转卖用于衣服制作。

12月28日,苏州博物馆发文辟谣,明确说明苏州博物馆内没有叫做苏州博物馆研究所的部门,也没有和任何艺人开展品牌合作,直接证实了直播间的主播确实是在信口雌黄。

11.jpeg

苏州博物馆自1960年元旦成立至今,是苏州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教育的中心,现设有17个部门,各司其职。其馆藏的明清书画和工艺品尤其突出。近些年来苏州博物馆的文创也是火的不行,山水书本立体灯一度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产品。

直播间主播蹭着苏州博物馆的热度,无非是想要为这件含有刺绣元素的衣服贴金,张口就来,有虚假宣传的嫌疑。虽然不知道这是事先准备的稿子还是临场主播的随口胡诌,这样需 要宣传的行为一方面反映出直播间主播及相关负责人员法律意识单薄,另一方面也是提醒网友直播间购物可能存在主播夸大虚假宣传、挂羊头卖狗肉的问题。

文物是历史记忆和民族文化的见证,博物馆是传统文明、地域文明的传承,拿文物和博物馆来蹭热度,实在是太过离谱了。

来源:人民网 海峡都市报 紫牛新闻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