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通报:“冒死逃离西安”“骡子输送物资”等均为谣言

2022-01-05 08:36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疫情防控以来,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受理了大量有关投诉举报,经过认真核查研判,对确属造谣传谣的有害信息通过谣言辟除、协调删除虚假不实信息、转交执法部门研处等方式予以处置,并及时公布了公安部门查处并通报的违法违规案件;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社会民生问题,整理后转交有关部门协调处理,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各类举报应处尽处。

近日,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接到了多起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巨大的重复举报内容,现将研判处置情况予以通报。

1.微信、微博等平台传播西安市干部任免信息

1月2日以来,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接到多起群众举报,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传播西安市调整干部、雁塔区疫情防控政策变化等信息,经核实为谣言信息。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及时回复举报人,建议举报人在所在微信群进行耐心劝解,一切干部调整信息应以官方公布为准;针对微博账号传播的谣言信息则及时予以在线举报。

2.微信公众号“清风明月楼”发表的《西安百姓的悲哀:为什么有人不惜违法、冒死也要逃离西安?》

1月3日,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从举报电话、邮箱、举报网站、官方微博等多个渠道收到群众举报,称微信公众号“清风明月楼”1月2日发表的《西安百姓的悲哀:为什么有人不惜违法、冒死也要逃离西安?》一文,集纳网络传闻信息、传播严重不实谣言、漠视全民抗疫努力等。经核查,该账号系认证描述为“宋汶洮,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的个人主体账号,1月2日21:14分发表了该文。文章素材主要来源于网络,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传播“西安隔离费用至少5000元”“直接粗暴关停医疗体系”“普通社区居民没菜吃”等严重不实谣言信息,文中出现“没有人性的西安”“西安比任何城市都更严格地禁止市民自力救济”“西安人民现在担心的不是染病而死,而是在没有碰到疫情之前就已病死、饿死了”等言论,相关表述与事实严重不符。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收到相关举报后认真进行了研判,认为该举报为有效举报。该文传播未经核实的虚假谣言信息严重影响西安疫情防控秩序,大量煽动性攻击性言论严重违反《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规,属于违法有害信息。针对该举报,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1月3日上午即指导举报人通过在线举报向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及腾讯平台投诉举报,并将有关违法违规线索向执法部门转交。1月3日下午,该文评论区出现作者承认传谣的致歉留言,但拒绝马上删除,称“发表满24小时删除”。当晚原链接显示“此内容被投诉且经审核涉嫌侵权,无法查看”。  

3.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传播“商洛群众用骡子拉物资,为疫区运输物资”视频

1月3日上午,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举报电话、官方微博等收到群众举报,询问网传“商洛群众用骡子拉物资,为疫区(西安)运输物资”视频是否属实。接到举报后,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立即联系商洛市有关部门,要求迅速核实情况,如确属不实信息立即进行辟谣。后经核实该视频为丹凤县赵某等3人自发为龙驹寨街道办凤麓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站捐赠5600元爱心物资,原发视频为抖音账号“燃点正能量”发布,后经网民添加“加油!西安!”“限行后马匹运送抗疫物资”等文字重新发布,造成了不实信息并广泛传播。当日12时许,丹凤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网上发布丹凤骡马队相关信息的情况说明》,14:40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陕西丹凤回应限行后马匹运送抗疫物资:不属实》。 

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关怀支持下,陕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开展了艰难的全民抗疫阻击战,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态势明显好转。陕西疫情防控引起全国高度关注,网络空间造谣传谣行为明显增多,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在受理举报时,严格区分造谣传谣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人民群众合理的社会民生投诉,依法依规受理处置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时转交转办协调处置社会民生问题。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呼吁广大网民,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发布和转载陕西疫情防控有关信息时,要认真核实信息真实性,尽量采用可信来源信息,不造谣不传谣,理性上网,文明上网。同时严正声明:陕西省网络举报中心严厉打击各类造谣传谣、扰乱疫情防控等违法违规网络行为,坚决整治网上各类有害信息,对煽动炒作、负面集纳、诋毁诽谤的各类违法行为将转交执法部门严处。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广大网民支持陕西、关怀陕西,为“共度时艰”“全民抗疫”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