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0糖”饮料能减肥?“0糖”≠健康

2022-01-10 17: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糖给人带来幸福感,但是过量摄取会导致肥胖,甚至是疾病。因此,众多品牌饮料外包装显著位置标有“0糖0脂肪”“0蔗糖”“无糖”等字样。

8ac8c057d0534432baac6982195e64f4_副本.png

那么,“0糖”真的无糖吗?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博消息,北京疾控中心对此进行辟谣并表示,不甜≠“0糖”,“0糖”≠健康。

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每100克固体(或100 毫升液体)中的含糖量不超过5克的食品可标注“无糖”或“不含糖”。

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部分的无糖食品仅仅是不含蔗糖,但可能还含有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其他糖类, 算不上真正的无糖食品。

吃“无糖”食品能减肥?一些想减肥的小伙伴,把手伸向了无糖食品。然而,有的“无糖”食品只是糖含量低,热量依然很高,吃多也会变胖。

例如,无糖月饼虽然没有添加糖,但制作月饼用的面粉、馅料含有的热量、油脂还是比较高的。

喝“0糖”饮料能减肥吗?“0糖”饮料中的糖指的是单糖和双糖,但很多“0糖”饮料不仅甜,而且比很多有糖饮料还甜,这是因为添加了非糖类的甜味剂(代糖)。甜味剂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只要按照标准规定使用都是安全的,而且在全球范围内用甜味剂部分替代糖的摄入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趋势。

一般甜味剂通常甜度很高,通常是蔗糖的200至500倍,有的高达2000倍,用量很少就能够达到与糖一样的甜度。

“0糖”饮料给人低卡的感觉,过量饮用仍然有引发肥胖的风险。因此,小伙伴们在选购食品时,还要注意查看产品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来源:人民网 北京青年报 光明网 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