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多喝水就能好?别信

2022-01-13 16: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冬天气温比较低,病毒、细菌容易滋生和传播,天气也忽冷忽热,就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很多感冒患者喜欢在患病期间喝水猛灌,“多喝水就能治好感冒”,似乎成为了很多人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常识”,事实真是如此吗?

src=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q_70,c_zoom,w_640%2Fimages%2F20190722%2Fcd6f468e234d42048bb53f65a419690e.gif&refer=http_%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gif

其实,大量饮水根本无法治疗感冒。常见感冒属于医学中的“自限性疾病”,即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靠自身免疫能够逐渐痊愈的疾病。普通感冒历经5-7天就能自然缓解,流行性感冒若症状较重,则需要服用抗病毒的针对性药物,或者去医院接受专业诊疗。所谓的“大量饮水治疗感冒”并无科学依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爱民介绍:“我们每天的饮水量在1500到2000毫升。但感冒期间如果一味大量饮水,就会造成水中毒,也就是低钠血症、细胞水肿。这时我们就会出现头晕、无力等表现。所以感冒期间大量饮水并不适合。喝水时我们建议少量多次,甚至可以喝电解质的饮料,这样更适合感冒初期一些症状的缓解。具有基础病变的患者,多喝水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反而更不利于感冒的恢复。另外,我们在喝水时,建议最好还是喝温水。”

那么感冒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更有利于病情好转呢?

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在饮食方面多吃新鲜蔬菜和粗纤维食物,有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加速病情好转;如果为了缓解鼻塞、咽喉肿痛等感冒症状,可以少量、多次地饮用一些温水。必要时可以补充一些电解质饮料,避免电解质流失引发的身体不适。但如果症状加重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接受专业治疗。

怎样预防感冒?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免疫力,如保持心情愉快、不暴饮暴食、营养均衡、不熬夜、适度运动、不吸烟、少饮酒等;天气变化要及时增减衣服;感冒流行季节,戴口罩、勤洗手;注射流感疫苗,但要注意的是,流感病毒疫苗对普通感冒无效,对流感有效。

来源:人民网 科普中国 北青网 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