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隔离险”只要9.9元,隔离1天补贴千元?别冲动!

2022-01-20 09:43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各地不时会采取临时管控举措

于是

“新冠隔离险”在社交平台上火了

“隔离险”靠谱吗?

若遇到隔离,真能“躺赚”?

记者调查发现

恐怕没有广告宣传得那么好

“防疫险”“隔离险”“疫情津贴”

到底是什么?

比如,有产品明确规定:

“被保险人被要求居家隔离的”“被保险人虽然被集中隔离但未自费支付的隔离费用”等情形,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可见,“隔离险”所称的“隔离”,不一定是公众所理解的“隔离”。若选购这类保险,务必看清理赔条款。

“内部销售”“月底停售”

真的那么火?

“隔离险”理赔真能“躺赚”?

实际上,在不少地区的防疫政策中,有些情况的集中隔离为免费隔离或居家隔离。

还有网友表示,购买机票时被搭售一份120元的“疫情津贴隔离险”,并非本人自愿购买要求退款,却发现退保无门。

另外,还有网友反映,购买“隔离险”后想退保并不容易。不少“隔离险”设有退保门槛,包括收取30%的手续费等。

如果用户没有看清而直接付款,那么最后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有投保人直言:“飞机(买机票被搭售)的防疫险太坑,不推荐”。

不少投保人抱怨:“理赔太麻烦,一生气就放弃了”。

而“被保险公司的文字游戏忽悠了”是大家的共识。

为什么“隔离险”理赔难?

买“隔离险”怎么避“坑”?

从调查看,“隔离险”有限制,不适合冲动选购。不过,该产品确实能满足部分人群的保险需求。

如果真的需要购买“隔离险”,应当注意什么?

01

找正规保险公司和有资质的经纪人或代理人。

一般来说,同一款保险产品的市场价基本一致。购买相关产品时,可以通过不同平台比价,若价格差距较大,应谨慎购买。

02

投保前务必仔细查看投保条件和免责条款。

各家保险公司免责条款都不一样,而且比较复杂,但有三个条件基本相同:

一是需要隔离前购买;

二是需要是“不可预知”的隔离(例如,临时管控隔离满足该条件,而境外回国隔离就不符合);

三是投保人没有主动前往涉疫风险地区。

03

若看不懂保险条款,可以向保险公司询问免责范围,保险公司有义务告知投保人产品的保障范围与免责范围。

投保人尤其应关注所谓“隔离”的定义。

很多人觉得,“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都属于“隔离”,但不同保险公司对上述概念的定义不同。例如:

“若集中隔离14天可赔,那么‘14+7’‘2+12’‘2+14’等情形能赔吗?”

“出发地和抵达地不是风险地区,但途径风险地区导致隔离能理赔吗?”

“被认定为确诊患者的密接可获赔,那么次密接能理赔吗?”

……

换句话说,拟投保人不仅要弄清楚相关产品“保什么”,更要弄清楚“不保什么”。

04

保存好理赔材料。

“隔离险”的理赔材料通常包括:

理赔申请书;

保险单或其他保险凭证;

保险金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法定隔离机构(各级政府、卫健委等)提供的隔离通知(通常,物业公司或小区开具的证明不能成为理赔依据);

证明自费支付隔离费用的材料等。

若需要理赔,可及时寻求经纪人/代理人帮助。

转自: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