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购物还要现场抗原测试?上海辟谣

2022-05-20 10:13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不少上海市民在圈群中都收到一条提醒信息↓↓↓

上海就医、购物还要现场抗原测试?试剂盒要囤起来?解读

上述提醒内容是否属实?

上海就医、购物还要现场抗原测试?试剂盒要囤起来?解读

经上海辟谣平台调查,该提醒里的内容是对目前防疫措施的一种误读!那么如今去各大医院、超市到底要不要现场做抗原?记者一一求证了️

医院:首认核酸,支持现场抗原检测,收费标准不统一

调查显示,本市医院首认核酸检测报告,如果无法提供符合要求的核酸检测报告,支持就诊者和陪护者进行现场抗原测试。

现场抗原测试,允许就诊者和陪护者使用自己携带的全新试剂盒;如没有携带,部分医院提供现场检测服务,但收费各不相同。

5月19日,记者致电部分医院并查看相关公众号,整理如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门急诊均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如无法提供,需当场进行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即可就诊。

市民可以自带抗原检测试剂盒,也可在医院以14元的价格购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门诊、急诊接线人员表示,入院就诊不需要现场进行抗原自测,但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出示绿色随申码。

若相关人员无法提供48小时内阴性核酸报告,急诊提供核酸快筛服务。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热线电话始终未接通,但该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进入门诊患者及陪同人员(限1人)均需提供48小时内有效阴性核酸检测报告、接受体温检测,随申码核验。

如无法提供符合要求的核酸检测报告,需在缴纳一定检测费用后,进行当场抗原检测,居民亦可选择自带抗原进行检测。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若无法提供相关报告,医院热线接线员建议就诊者于前往医院前,向居委领取抗原检测试剂盒,在医院进行现场自测,结果为阴性即可就诊。

注:医院不提供收费抗原检测服务。

上海市肺科医院

就诊人员需扫描绿色场所码并验证通过,并在医院门口安排抗原检测,进行进一步筛查,但不收费。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门诊接线人员表示,除扫描场所码外,就诊人员需提供24小时内有效的“疫测达”等抗原筛查记录,或在门诊门口处当场进行抗原检测,不收费。

急诊要求更为严格,就诊人员在抗原检测的基础上,还需进行核酸检测。

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院)

门诊咨询人员表示,就诊者在进医院大门时,需出示随申码绿码;之后,部分科室有特别的就诊要求。例如,口腔科、呼吸科等特殊科室要求就诊者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以采样时间为准,抗原检测结果并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由此可见,各大医院的就诊要求不同。上海辟谣平台建议,为避免耽误就诊,建议患者提前通过医院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要求。

超市卖场:需提供核酸报告,大多不看抗原报告,也不提供现场检测  

据了解,超市卖场的准入门槛要求更高,大部分要求消费者持48小时或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随身码绿码、社区发放的居民出入证、超市卖场发放的购物邀请函才能进入。

目前,超市卖场基本实现“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全覆盖,入场前“扫”场所码,已成为规定动作。通过“场所码”,可直接查看消费者的核酸报告、随申码等信息。如无相关凭证,超市卖场不提供现场抗原检测服务,也不接受自行抗原检测,消费者无法入内。

环球港华润万家超市表示,目前入店消费要提供48小时或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随身码绿码、社区发放的居民出入证、超市卖场发放的购物邀请函、扫码、测体温;这样,既能确保消费者均来自防范区,也有助于控制客流,错峰消费。

家乐福相关人员表示,全市各家乐福门店入场要求基本一致,消费者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社区出入证,“扫”场所码并测体温后,方能入内消费。

永辉超市表示,截至5月19日,全市已有14家门店恢复线下营业,位于徐汇、浦东、松江、青浦、金山等区。消费者入内,需凭借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和社区出入证。

大润发表示,截至5月18日,全市已有18家门店恢复线下营业,涉及浦东、宝山、闵行、奉贤、松江、金山、嘉定等区。消费者入门店前,需现场测体温、出示社区出入证,并通过“数字哨兵”审核48小时内阴性核酸报告、随申码绿码等。此外,不同门店会根据各区不同的防疫举措,微调相关要求。例如,南汇店支持相关街镇最近一次核酸阴性报告,松江店支持消费者凭借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报告入内。但卖场方面明确,如果不能提供符合要求的核酸报告或抗原报告,消费者不能入内,也不提供现场检测服务。

主动配合进行抗原检测 勿为省钱随意“囤”抗原试剂盒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社区发放的抗原试剂盒后,大家应当根据要求进行检测,不应抱着“以后可能要用”的心态不进行自测,“囤攒”抗原试剂盒。

目前,大部分社区在发放抗原试剂盒后,都对居民有对应的自测要求,居民需按时、如实上传自测结果。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