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视频称“广西南丹县吃猪肉全家中毒死亡”,官方已辟谣

2019-08-23 10:54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一条“广西南丹县一户人家吃猪肉,全家中毒死亡”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这段时长近3分钟的视频里,一处农村住宅正在同时为多人举办葬礼,后半段出殡过程中,有不少路人在拿手机拍摄。视频上的字幕写着:“2019.8.18广西南丹县,吃猪肉全家死亡。”

网传视频截图

记者注意到,前半段拍摄于农家院内的视频中,人员穿着的是夏装;后半段出殡视频中,现场人员穿着的却是羽绒服等冬装。显然,整段视频是由两段拍摄于不同季节的视频拼接而成的,可信度极低。

后半段中是冬装

对于网上传闻,广西南丹县委宣传部昨日通过官方微信“奇美南丹”进行辟谣,表示该视频信息纯属谣言。辟谣全文如下:

“2019年8月21日,多个微信群内传播的‘2019.8.18广西南丹县吃猪肉全家中毒死亡’视频,引起网民广泛关注。经核实,该视频内容纯属移花接木剪辑而成,并冠以‘2019.8.18广西南丹县吃猪肉全家中毒死亡’字样,实际南丹县并没有发生视频内容体现的死亡事件。为查清真相,南丹县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侦查措施,并于今天将两名涉嫌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嫌疑人依法传唤到案。目前,相关案件调查工作正在开展中。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造谣、传谣都是违法行为!在此,提醒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广西南丹县委宣传部辟谣

奇美南丹”在辟谣声明中未指出视频的出处,视频素材来自哪里尚不得而知。上海辟谣平台后续将继续进行关注。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作者: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