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辐射?会致病?关于这些谣言,“变电站”有话说

2019-11-08 09:19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辐射?会致病?关于这些谣言,“变电站”有话说

大家好,我是变电站。很多人造我的谣,说我有辐射,会导致胎儿畸形和白血病……以至于每当我要在一些地方“落脚”时,总有人“义愤填膺”地横加阻拦,甚至让不懂事的小朋友加入进来……

奇了怪了,我这么“厉害”,自己怎么不知道?

听说,之前还是有地方因为阻止我的到来而电不够用。真的很气!必须要郑重声明一下了!

我查了一下 是歪果仁先造的谣

到底是谁存心跟我过不去,跟大家过不去,造这个谣?经过多方打听,终于被我找到了——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一哥们去国外采访一国际会议。会上有外国学者提出了一种并未被认同的学术观点,即输变电设施可能会产生“电磁辐射”,而这种“电磁辐射”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这哥们在崇洋媚外思想的怂恿下,听了发言后如获至宝,在并没有认真思考和详加核实的情况下,立即向国内发回报道,结果就……

这就是国内关于供电设施“电磁辐射”的最早重要来源。

谣言这玩意,一传十十传百,很容易就会越传越邪乎。后来,致癌说、致(白血)病说、影响风水说(明显中国本土化了)层出不穷,简直让人脑壳疼!

我和造谣、信谣的人互相伤害

自从那哥们把谣言带回国内,这些年,我深受困扰,一直在和造谣、信谣、传谣的人“互相伤害”。这种伤害并不是辐射,而是——

电力送出大省限电

某年8月下旬,某电力富余大省省会的朋友们快热哭了。高温下,这里不少区域因为用电负荷过高而限电。当时,供电公司发布了3800多条错峰避峰用电通知。

其实这里并不是缺电,而是缺变电站。因为部分市民轻信“变电站有辐射”的谣言,阻止变电站落地,造成当时一段时间该市原本规划的129个变电站,只建成了86座。酷暑来袭,用电就没办法满足需要了。

要电却不要变电站,新建小区无法交房

在中部某省省会,有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如果不是遭遇附近居民阻挠,这里应该早已建成了一座变电站。

这座要建的变电站距离最近的居民楼有43米。规划、环评、安全距离各方面都符合规定,但居民就是不让建。政府部门和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嘴皮子都说破了,结果还就是那俩字——不行!两年多过去了,变电站一直没法开工,成了一片荒地。

2016年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过大,这片区域的多个小区不得不限电。后来,这里又新建了许多个小区,由于变电站没办法落地,小区也就没办法接电,以至于多个小区无法向业主交房。

类似的事还有很多,结果往往都是双输。

漫漫辟谣路……

谣言动动嘴,辟谣跑断腿。我真的没有辐射啊!为了让大家相信,于是,我走上了漫长的辟谣路。

有人替我说话

不是我自说自话,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曾采访过华北电力大学的专家。他明确表示:电力设施不会产生辐射,只会产生极低频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

就知道有人要问,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对人体健康有害吗?

工频电场、工频磁场的波长非常长,不会像辐射那样被人体直接吸收,所以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

举个最简单粗暴的例子吧:整天与我打交道的供电员工们,就从不担心所谓的辐射问题。

爆个料,有几百名员工办公的某省级电力公司总部楼下就有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他们都照样身体倍棒,吃嘛嘛香啊。

实验还我清白

再重复一遍,我只会产生不被人体直接吸收的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而且指标远远低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标准规定,工频电场强度的安全值是5000伏每米,工频磁场的安全值是100微特斯拉。目前中国采用4000伏每米和100微特斯拉作为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的安全标准,比国际标准更严格

那我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指标有没有超标呢?呵呵,别说超标了,数值小得我都不好意思说出来。实验为证——

焦点访谈记者跟随国家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某小区周边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和高压线,开展了实地测量。

监测人员选择了离我5米的地方进行测量。测量的结果是工频电场为20~30伏每米,还不到国际标准的百分之一。工频磁感应强度是1.3~1.4微特斯拉,国际标准是它的好几十倍。

觉得抽象的话可以和我们经常用的电吹风对比一下——

经过另一轮测试发现,电吹风带电以后,在将近0.5米外测得电场为16.5伏每米。当我们探头距离电吹风很近的时候,磁场就高达将近4微特斯拉。

也就是说,电吹风的磁场都是我的三四倍!

难道大家还没有发现吗?我产生的工频磁场和工频电场强度甚至还不如家用电器,完全不必担心啊。

有些居民慢慢还我清白

某年迎峰度夏前,某地供电公司员工担心用电高峰时段这里出现低电压,计划在当地秀龙村新增一台变压器。可是,这件好事,竟然遭到了阻拦。某地供电公司多次与居民协商新增变压器的事,可是居民们就是不让装!

7月中旬,当地最高气温突破了38摄氏度。陆续有居民发现家里的空调出问题了:有的不吹冷风,有的干脆启动不了。而且,他们发现:离变压器最近的几户没受影响,越远的影响越大!于是,秀龙村的居民们递交了一封联名信,全体居民请求供电公司按照最合理的电力布局施工,解决低电压问题。

相信我的都致富了

某地景区的一位客栈老板Z家的生意特别红火,可是他却高兴不起来。“大夏天的,空调开不成,澡也洗不了!这是什么客栈?”客人的抱怨让Z有苦难言。原来,供电公司实施当地查济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时,打算在严重过负荷区域再建设一个新台区。与客栈一墙之隔的后院,是变压器的最佳安装地点。但Z觉得,变压器“有辐射”,安全风险大……供电员工耐心地向他解释:变压器并没有电磁辐射,变压器产生的工频磁场强度比我们用的手机还小呢!Z最终同意在自家后院架起变压器。

当年十一黄金周,Z家的客栈日日爆满,一天能有4000元的收入。

郑重声明

我没有辐射!我没有辐射!我没有辐射!我的工频磁场和工频电场不会被人体吸收,且远低于国际、国家标准。我只会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不会危害您的健康。为了您更好地用电,请不要再拒绝我了,谢谢!

变电站(变压器)

2019年11月3日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