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更新内容规范 从严治理虚假公益等行为

2023-06-07 10: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谷雨)短视频和直播的崛起,无疑为大众呈现了更大的世界。在“姐弟俩被抛弃靠捡垃圾讨生活”“大凉山孤寡老人悲惨生活”等看似凄惨酸楚的内容背后,有可能是精心导演的“悲情戏码”。这些网红团队掌握着“流量密码”,更有着所谓的“生财之道”,甚至还以此为铺垫做“直播带货”赚得盆满钵满。

  2023年以来,虚假摆拍事件在互联网平台屡有发生。极个别创作者利用互联网平台,试图以“助农”“助困”“助残”为由,通过编造不实“贫困生活”“破旧住房”等场景,实施虚假“捐赠救助”等“公益”行为,骗取流量、钱财和爱心,影响恶劣,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虚假摆拍等乱象频出,不仅消耗着大众的信任和善意,更让真正有困难的群体得不到帮助和支持。那么,平台如何让爱心不被滥用,让公益拥有其真正意义?

  发布最新规范 不断加强治理

  严惩“狼来了”的行为,才能更好地保护真公益。抖音一直鼓励用户分享生活中的美好和正能量,也希望守护公益的纯粹真实。针对这一现象,为促进公益行业发展,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近日,抖音更新了关于抖音公益内容治理的最新规范。

  新规重点了要求“账号如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主体需持有相关资质并按照规定认证”“无资质的账号不得以任何形式在平台发起慈善募捐,包括但不限于利用电商销售等方式变相募捐”。另外,新规还明确要求“公益类账号,不得进行直播打赏、电商销售等营利性行为。”,以保证用户通过平台开展公益活动的的专业性、严肃性与纯洁性。

  在抖音新规中还提到,“按照规定认证后的公益类账号,需由申请机构或个人自主运营,不得交由第三方MCN机构或他人代为运营。”这意味着,抖音对创作者进行了更为严格的规范和要求。

  抖音长期关注包括伪公益在内的各种不实信息内容和行为的治理,一直严禁以公益为由,博取关注、骗粉骗赞、非法获利。除此之外,抖音还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尤其对发布虚假“生活困难”“房屋破旧”“老少留守人群”等内容,且存在营利性行为的账号实施重点排查,严格处置存在虚假编造、骗取爱心、不当营销的“伪公益”内容与账号。

  据悉,2023年4月至今,抖音已经下架与伪公益相关视频1131个,对3518个账号进行了无限期封禁等处置,并抹除其不当获取的新增粉丝,取消其营利权限。

  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与平台社会责任感,抖音更新这些核心规范,不断优化审核机制,强化内容把关能力,用最大努力去斩断虚假摆拍骗取流量、以及违法违规牟取变现途径,尽可能保护每位平台用户爱心和善意,同时让虚假公益在互联网平台上无处遁形。

 多方共建 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这些新规的出台,我们可以更加放心了”“为平台点赞,善意不应该被消耗”“是该好好整治这些摆拍内容了”......对于抖音治理公益内容的新规和力度,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支持。新规的发布与实施,充分展示了抖音对于假公益、伪慈善等不良内容严肃对待的态度,以及维护网络生态方面的决心。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表示,“伪‘公益’内容、行为利用了公众的善良,也破坏了公益慈善的良好生态。在平台上存在的伪公益行为,平台有责任也有权利进行监管。我们认可平台通过发布新的规则,进行主动治理的行动,共同推动网络公益内容的有序规范。”

对于抖音的行为,业内人士表示了认可,但也强调,伪公益现象有其复杂性,需要联动多方力量,共同治理。“虚假的公益行为大多发生在线下,单纯依靠平台识别,难度很大也不现实,需要各方共同治理”,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如南认为,“抖音能出台新规,就是一个质的变化。我们通过这几条慢慢规范、慢慢进步,慢慢地细化,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完善。”

根治虚假摆拍等不良内容,道阻且长。建立良好的规则,只是第一步。面对互联网海量短视频和直播内容,监管难度可想而知。但仍有一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利用新技术手段,继续挖素材、编故事攫取本不该获得的流量和金钱,甚至还形成虚假摆拍“一条龙服务”产业链。

2023年以来,针对互联网平台出现的摆拍、造谣传谣、假冒仿冒等不实信息现象,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兴起可能带来的虚假类风险,抖音一方面推出产品工具,提升治理能力;另一方面,陆续制定并发布了《“演绎”类作品内容创作新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平台规范暨行业倡议》等平台规范,系统打击和治理不实信息。

“抖音长期关注、研究平台公益内容的传播,致力于建设更好的公益内容生态,希望更多优质、真实的公益内容被记录和传递”,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虚假内容影响恶劣,平台会持续不断进行打击”。

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和法规加强短视频行业规范管理,网友媒介素养与信息甄别能力不断提升,全社会对严肃处理“卖惨带货”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自上而下开展互联网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监管部门、互联网平台,以及广大平台用户需要凝聚共识,形成更大的合力,共同促进公益发挥其应有价值,这也将驱使着互联网生态环境朝着更为健康的路线发展。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