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吓我!转呼啦圈会损伤内脏?这些常见的运动谣言你信过几个?

2018-09-22 12:24 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提到呼啦圈,

在辟谣君的印象里,

它和丢手绢、跳方格、丢沙包一样,

已经成为童年时代的美好记忆。

虽然这项运动已不似曾经那样风靡,

但有关呼啦圈的各种传言近日不断流传,

比如转呼啦圈可以造成内脏损伤!

这是真的吗?

还能不能愉快地锻炼身体了?

呼啦圈可以快速瘦腰吗?

当你在转呼啦圈时,是不是感觉仿佛腰腹上的赘肉就要脱离地心引力永远的离开你的身体,马甲线呼之欲出? 转呼啦圈跟跑步,游泳,舞蹈一样,都是全身肌群参与的有氧运动,可以提高心肺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不同的只是,呼啦圈的动力主要来自腰腹和臀部肌群,运动幅度最大的是髋关节和脊柱,同时锻炼灵敏、协调等身体素质,趣味性也不差,说老少皆宜不过分。 但呼啦圈就和其它有氧运动一样,无法做到局部减肥。

认为呼啦圈可以快速瘦腰,

就像你起床照镜子觉得自己变美,

都是幻!觉!

不过,30 分钟的连续呼啦圈运动,女性平均消耗约 165 千卡热量,男性约 200 千卡热量,大致相当于每分钟 40~50 米速度的游泳等中等强度运动。想减肥,关键在持之以恒。

呼啦圈会对内脏造成损害吗?

呼啦圈既然是一项运动,

就势必存在运动损伤的风险。

但听到内脏损伤,

辟谣君的第一反应还是懵的

首先,普通呼啦圈不会造成内脏损伤。胸腹壁内的肌肉,和胸腹腔内的器官组织是相互隔离的。内脏组织受到胸腹腔的保护,通常不会受到肌肉运动的影响。即使是胃、大小肠以及卵巢输卵管这些只有宽松系包裹的器官,有很小的概率受剧烈运动影响、可能发生扭转,这也是所有剧烈运动所共同具有,并非转呼啦圈所独有的损伤。

那是不是可以任性而为了呢?

也不是。

新手要避免使用负重呼啦圈

传统呼啦圈的重量,一般在约 0.45~0.68 kg;而很多人常使用的是负重呼啦圈,重量逐渐增加,甚至可以达到 4.5 kg。

设想一个没有锻炼基础的软妹子,

又是呼啦圈的初学者,

拿一个将近 5 kg 的重物在身上撞来撞去,

受伤风险还是很大的~~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大重量负重呼啦圈对内脏有损伤,但毕竟安全是第一位。

对于新手,还是挑选合适重量的呼啦圈,循序渐进,合理训练。

对于腰腹核心力量非常优秀的人,可以将大重量呼啦圈作为不错的训练工具。

身体出现乌青,怎么办? 

关于转完呼啦圈之后身体乌青,是很多人反应过的问题。这种现象的确很常见于负重呼啦圈,重量小也有可能会发生。

大多是因为刚开始接触呼啦圈时,动作没有完全掌握,还停留在试图保持旋转的程度,加之呼啦圈的重量有可能过大,容易引起局部轻度挫伤等问题。

乌青,就是毛细血管溢血。这不是肌肉酸痛,不能通过拉伸缓解,可以冷敷,但不要热敷。 需要做的就是主动休息,待乌青消失再进行练习。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这种现象便会消失,所以不必太担心,就当成是掌握一门技能必经的磨难吧。

看到这里,

有没有人已经无法抑制住体内洪荒之力,

打算重试童年美好?

那么就来看下,

到底如何合理地进行呼啦圈锻炼。

选择适合自己的呼啦圈 

呼啦圈因人而异,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体重进行选择。

圈大的还是圈小的?

直观地说,挑选时你竖直放置呼啦圈,高度大约略高于你的肚脐比较合适,如果你体型较胖,可以选择直径稍微长一点,体型较瘦的话就稍短一点。 

重的还是轻的?

大多数可能认为越小越轻的呼啦圈越容易上手,事实上正好相反:较大较重转动起来会比较慢,可以给你的身体更多时间适应节奏。 所以还是尽可能多试试,找到合适自己的最关键。

硬的还是软的?

现在还流行一种软绳呼啦圈,可变形,有弹性。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但想要很好地掌握,要比传统呼啦圈有难度,需要的核心力量和身体协调性要求也更高,可以当做高水平的进阶选择。 至于宣传上的「挤压针灸」「按摩减肥」,大家听听就好...... 

掌握动作要领 

1. 双脚前后站立,膝关节微屈; 

2. 双手握住呼啦圈水平放置,贴住身体的一侧;

3. 如果是左撇子,推荐顺时针转动;右撇子推荐逆时针转动。你腰部摇摆移动。

好像理解起来有点困难?那就拿起呼啦圈尝试尝试就好。人体是很聪明的,很快就可以掌握正确的节奏。是不是又落到地上了?多多练习,并尝试弯曲身体或者膝关节等身体其他部位,保持呼啦圈的旋转,慢慢就会掌握节奏和技巧。

除了呼啦圈,一说减肥,大家能想到需要多做各种运动。但对于运动减肥的认识,很多人还存在不足,容易被流传的一些谣言所误导。下面我们就来起底六大常见的运动谣言。

1.流汗越多运动越有效

用出汗量来衡量运动减肥效果是一种非常不科学的做法。排汗带走热量同时带走了身体的大量水分和一些电解质。出汗前后反映出来的体重差,主要是因为身体失去大量水分。运动减肥的效果不以出汗多少作参考,主要看在运动过程中脂肪转化为热量的程度。在运动过程中,消耗越多脂肪供能燃脂效果越好,而不是出汗越多就效果越好。

2.跑步小腿会变粗

正常情况下,跑步会消耗脂肪,锻炼腿部,让腿部更有线条感,而不会让腿变粗。那为什么一些人会感觉自己跑步跑久了腿却变粗呢?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你的腿并没有变粗,只是跑步时小腿充血,让你感觉自己腿粗了;第二,跑步方法不对;第三,你的腿本身可能是肌肉型,跑步速度过快让你腿部肌肉增多,看起来显粗。

3.力量训练不减肥

很多人以为做力量训练只能锻炼肌肉,并不能减肥。这样的理解有失偏颇。首先,练肌肉其实也是减肥的一个重要内容。肌肉量增加了,代谢才会上去,才会消耗更多热量减肥。其次,力量训练也是可以燃脂的。一方面,中低强度的力量训练以脂肪供能为主,能够燃烧大量脂肪,降低体脂率。另一方面,力量训练能够锻炼肌肉和骨骼,增加人体的瘦体重,降低体内的脂肪,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

4.有氧运动必须坚持30分钟以上才能减肥

如果坚持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一般要开始运动后的30分钟才会消耗更多脂肪供能。但这只是一般情况,真正减肥的效果不应该以时间为准。如果你在进行有氧运动之前先进行了十几分钟的无氧运动,然后再做有氧运动,这样子做有氧运动时身体就会更快进入增加脂肪消耗的阶段,可能不需要30分钟的时间就能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

5.做局部运动想瘦哪里就瘦哪里

只要做局部运动想瘦哪里就瘦哪里?别傻了。只做局部运动的减肥效果并不明显。所有的局部减肥运动都应该建立在全身基本运动基础上起效果。人的脂肪是全身性分布的,运动消耗的也是全身的脂肪,而非单单消耗某一个部位的脂肪。但是局部运动能够锻炼某些部位的肌肉,让人更健美。因而,局部运动也是很有必要性的。

6.女性做力量训练会变肌肉女

女性练肌肉?听到这话,相信不少人脑补的画面都是肌肉女。但事实是,女性要变成肌肉女并非易事,这主要是因为女性体内缺乏促进肌肉增长的激素——睾酮。男性体内的这种激素天生比女性要高很多,因此,女性要练出大块肌肉要比男性难得多。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