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传了!11月谣言Top10在此,赶紧来看!

2018-12-01 15:19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再传了!11月谣言Top10在此,赶紧来看!

刚刚过去的11月,

又有一批谣言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困扰,

你都被哪些“套路”过?

一起来看看吧!

 

TOP10:自来水含重金属电解30秒变褐色?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自来水电解30秒变褐色”的视频。视频中,实验人员将一只烧杯装上纯净水,另一只杯子装上自来水。同时电解杯中水,发现自来水逐渐变成红褐色,产生了棉絮状沉淀物,因此说我们使用的自来水很脏。

微信截图_20181201151215

 

来源: 网传视频截图

辟谣:

记者网购了一只网传视频同款18元电解器,做了相同的实验,并将结果分享给自来水水质检验行业的专业人士肖滢滢。她表示,自来水检测过程中使用的是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仪器,绝不是市售18元的电解器就能比的,此法不靠谱

肖滢滢还解释,让自来水变色的“罪魁祸首”是电解器的铁棒电极。也就是说,网传视频中使自来水变色并产生沉淀的,是铁离子。只要有足够长的电解时间,纯净水也会变色变浑浊

 

TOP9:遭遇网络诈骗后可用QQ报警?

11月初,多条“网上被骗可以在线报警”的网帖刷屏。帖子称,如有网友遭遇网络诈骗,可添加“网警QQ”在线报警,并提供了详细的QQ号

 

辟谣:

安徽@宿州网警巡查执法 、江苏@泰州网警巡查执法 接连发布提醒称,“网络警察在线报警”都是假的,所谓的“报警QQ号”根本不存在,自称网警受理案件的都是诈骗

微信截图_20181201151252

 

TOP8:高速费用要正式上调?

“多地高速收费站已经对高速费用进行了调整,个别地区收费最高可达每公里1元”。

近期,你的微信群里有没有收到类似的消息?

 

辟谣:

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高速收费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查批准后方可实行,如调整需进行公开听证程序;另外,高速收费标准是公开透明的,相关信息必须向社会公布。

 

TOP7:朋友圈集赞送高校纪念U盘?

想要留住大学四年美好的时光怎么办?最近,一则“送你xx大学纪念U盘,留住四年大学时光”的帖文在朋友圈刷屏,帖文称只要积够8个赞,就有机会免费获得高校纪念U盘

 

辟谣:

广西大学、天津大学、山西大学等多地高校已针对此活动进行辟谣,所谓的“高校集赞送U盘”实为营销骗局,意图通过寄送U盘骗取运费和个人信息。请广大网友不要参与,避免上当受骗!

 

TOP6:杭州城管当街棒杀流浪狗?

11月中旬,杭州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治理行动。一时间,“暴力执法”“当街棒杀”“血染的杭州”等言论在网上传播甚广,指责杭州城管虐杀流浪狗。

微信截图_20181201151349

 

辟谣:

@杭州城管 发布公开信表示,在治理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执法事件,没有一条狗发生非正常死亡。近期网上出现的伤狗行为,均非杭州城管执法所为。

微信截图_20181201151423

 

TOP5:微信号长期不用会被回收、零钱不退?

近日,家住重庆的黎先生发现自己几年前申请的一个微信账号由于长期未登录,账号处于被保护状态,无法激活已被回收,账户内的钱也冻结了。他便得出这样一条结论,“微信账号长期不用会被回收,而且里面的钱还不会退给你。”

微信截图_20181201151452

 

来源:新闻视频截图

辟谣:

根据网传视频中所提到的情况,微信安全中心团队进行了核实。真实情况是:黎先生的微信账号由于长期不登录,被置于了账号保护状态,按照登录页面自助操作即可恢复正常使用账号。只是他在自助解封操作时失败,所以无法登录,并不是传言中的账号被回收。也就是说,账号保护状态≠账号被回收

 

TOP4:8所英国著名高校不再招收中国学生?

日前,一篇题为《突发!8所国际一流大学联合宣布:不再招收中国学生!我们的孩子究竟差在哪?》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称,11月21日,8所英国著名高校联合宣布,从明年开始将不再接受中国学生的入学申请

 

辟谣: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回应称:此信息为有误导性信息。英国对于其高等院校接收的国际学生数量不设限制;关于院校及课程的具体招生标准,建议有意愿往英国学习者可通过查询院校官方网站等方式与院校直接取得联系,获取详细信息

微信截图_20181201151503

 

TOP3:国家规定11月起喝酒出事同桌人负全责?

一篇有题为《11月1日国家规定喝酒出事同桌人负全部责任》的文章本月初在网上疯传。文章称“2018年11月1日起,国家规定同桌喝酒出事同桌人负责赔款担任一切责任”

 

辟谣:

记者经过多方查证,并未发现近期有与“喝酒出事同桌人负全责”相关的新法规出台。目前对于共同饮酒出事、同桌人是否担责等问题,主要的法律依据是《民法通则》和《侵权责任法》中的相关法条。此文章是将几年前的文章篡改拼凑完成。

 

TOP2:“福建难逃7级大震一劫”

11月26日,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福建等地有震感。于是,便有“福建难逃一劫,地震局预测未来两周将会有7级以上地震发生”等消息,在微信群传播。

 

辟谣:

@莆田网警巡查执法 表示,此条谣言结合了“福州连江出现的大规模蛤蟆迁移”和“李四光预言四大地震”等内容,是十分老的地震谣言。如果听到“将有大地震发生”的消息,特别是带有准确时间、地点和震级却不是由地震局权威发布的,请一律不要相信

 

TOP1:取消艾滋病入境限制致感染者暴增?

有传言表示,“艾滋病人数暴增,取消艾滋病入境限制是主因”,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和讨论。

微信截图_20181201151620

 

辟谣: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研究员韩孟杰表示:“允许艾滋病感染者入境是在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目前全球有140多个国家都不限制感染者入境。” 来自国家卫健委网站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2年,艾滋病的发病数和死亡数,出现明显激增,但并非由于放开艾滋病入境限制,而是由于统计规则调整

谣言不止、辟谣不息!

这些谣言你都见过吗?

别再让谣言坑人了,

快转给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华夏(QZ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