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酸奶粽子”,是真的能消食?真相是……

2019-06-10 09:43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两天,网上流传了一条信息称:白白嫩嫩的糯米粽子,浇上一勺酸奶……实在是解暑消夏之佳品。营养专家认为,酸奶与粽子同食,不但口味更佳,而且还可以减轻肠胃负担,消除因多吃粽子引发的消化不良、胃胀等。

加了酸奶的粽子真的有如此“奇效”?它们到底是不是完美的搭档?

为什么常听人说粽子难消化?

粽子口感软糯是因为糯米的支链淀粉含量较我们普通吃的粳米多。古人时常提及糯米健脾养胃,原因也在于此。糯米的支链淀粉含量高,更容易与淀粉酶相互作用,从而被消化吸收。所以纯糯米粽,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难消化。

有些人觉得难消化,是因为糯米制品在放凉后,糯米的硬度、黏性和咀嚼性都会显著上升,而消化吸收率会大大降低。

再说,大多数粽子里面都添加有五花肉或猪油这样的饱和脂肪来提升口感。而此时的粽子已经不复最初的“单纯”。尤其是放凉之后,冷的糯米与冷的饱和脂肪相互包裹,更难与消化液混合。

除此之外,粽子是否好消化也因人而异,不排除某些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食用少量热的纯糯米粽也会消化不良。所以依据个人情况,适量适度地选择粽子永远是我们食用粽子的不二法宝。

酸奶一定促消化?

理论上来讲,如果酸奶中含有足量、特定、有活力的益生菌,或者含有足量的菊糖、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等益生元,酸奶确实可以通过改善肠道菌群达到“助消化”的效果。但是这些效果目前仅在科学层面得到了证实,实际生活中尚未完全获得“定论”。科学概念上的可行,和广告中的宣传是两回事。 

此外,刚出厂的酸奶或许真的像商家们所述含有“几百万活性益生菌”,可是经过运输、储藏、买回家等一系列过程,恐怕就已经消耗不少了,更别说再经历严酷的胃酸环境到达肠道了。所以酸奶是否真的促进消化,恐怕也要因“奶”而异,无法一言蔽之。

酸奶+粽子能“减轻消化不良”?

我们先来看看影响消化能力的因素,它们分别是消化酶、胃酸分泌和肠胃蠕动。

酸奶中含有消化酶吗?

并没有。

酸奶能促进胃酸分泌吗?

一般也不行。

那酸奶总能促进肠道蠕动了吧?

其实并不然。

纵使酸奶中含有足量活性益生菌且它们顺利地到达肠道,它们能起到的作用也仅仅是调节肠道菌群平衡而已,驱动肠道蠕动的这一功能,它们暂时还不能实现。所以粽子吃得很饱,导致胃胀、消化不良,再喝不管哪种酸奶,都只会更饱、更胀、更不消化。

至于大家平常认为的“酸奶养胃”,其实只是它本身好消化而已。而真正的营养专家是不会将“好消化”夸大为“助消化”的。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尽管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另外,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