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平台】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10)

2018-01-07 02: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 “大爷隐身视频网络热传,浙大已经研制出“量子隐身衣”?

流言:

连日来,一则主题为“大爷瞬间消失”的视频,引发网络关注。镜头前,一名衣着普通、笑容满面的老人通过一块“塑料布”实现了隐身。多家自媒体微信公号在转发这一消息时称,浙江大学成功研发国产“量子隐身衣”,可实现类似魔法功能的“隐身”。

真相:

不少微博、微信公号在转载视频时声称,老人手中并非“塑料布”,而是国产“量子隐身衣”,能够实现人体隐身功能,是由浙江大学研发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

不过,质疑声也相伴而来。一名从事视频制作的业内人士表示,从画面效果看,这一视频应为采用抠像技术编辑而成。具体拍摄流程为,先拍摄一段无人空镜,再由老人手持蓝色或绿色布块拍摄一遍,将两次视频合成,抠掉蓝色或绿色布块即可。“视频上发光的亮点,就是抠图的定位点,这种技术在影视后期制作中很常见。”

早在3年前,曾有国外网友上传类似视频。不过,视频最后进行揭秘,所谓“隐身衣”,实际是一块绿布,通过后期合成制作而成。

“隐身”技术专家、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马云贵向媒体确认,尽管多年前即已启动对于隐身技术的研究,但网传这一所谓“研究成果”与浙大无关。浙大没有开发过国产“量子隐身衣”,更没有拍摄视频进行发布,甚至“量子隐身衣”本身也是个伪概念。其表示,隐身技术目前在理论上完全可行,但具体实践仍困难重重,尤其要实现民用,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现有的技术条件下,还无法生产网传视频中的“隐身衣”。

来源:2017年12月“科学”流言榜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