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平台】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揭晓(2)

2018-01-07 02: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 人类谋划再次登月,但霍金曾警告“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流言:

2017年是人类最后一次登月45周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重返月球。而中国嫦娥四号也将于今年实现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但此前6月,一条“震惊世人”的“新闻消息”称,霍金警告人类不要再登月了,因为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真相:

这篇“霍金系列”新闻文章,经过微博账号“BBC全球探秘资讯”转发后,阴差阳错地被冠上了“BBC”的前缀——于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开始在且仅在中文网络圈大规模传播。

霍金的确发表过对月球开发探索的看法,但他并没有说过“人类不要登月”,更没提过“月球背面有外星人”之类的荒唐言论。

所有探月任务都没有在月球背面发现外星人的基地,也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为活动的痕迹。月球背面看起来只是一片保存了40亿年之久的荒凉大陆。

霍金(用轮椅)说过的话很多,但相关谣言大多是对其讲话断章取义、或者冠以他的头衔杜撰的,例如“霍金预言2030年太阳休眠”、地球毁灭”、“霍金称外星人早已不是肉体凡胎”、“霍金称2045年人类将永生不死”、“霍金称人类掉进黑洞可逃至另一宇宙“等。

来源:2017年6月“科学”流言榜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